深港通

深港通

深港通,是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的简称,指深圳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建立技术连接,使内地和香港投资者可以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正式启动,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深港通开通仪式上指,如果沪港通是展开互联互通的第一步,现时深港通开通则为第二步。.8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北向沪股通累计有交易的股票795只,交易金额4.3万亿元人民币;南向港股通累计有交易的股票385只,交易金额3.5万亿元人民币。


“在沪港通试点成功基础上推出深港通,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在法制化、市场化和国际化方向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具有多方面的积极意义。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要“适时启动深港通”,各方对此普遍期待并寄予厚望。2014年底沪港通试点启动以来,总体运行平稳有序,经受住了市场检验,各方面反应正面,实现了预期目标。“在沪港通试点成功基础上推出深港通,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在法制化、市场化和国际化方向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具有多方面的积极意义。”总理说。李克强指出,启动深港通有利于投资更好共享内地与香港经济发展成果,深化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也有利于进一步发挥深港区位优势,推动内地与香港更紧密合作。李克强最后强调,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金融业对外开放,中国整体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升我国金融业的国际竞争力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深港通的设立有多项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投资者更好地共享两地经济发展成果。将进一步扩大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的投资标的范围和额度,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跨境投资以及风险管理需求。二是有利于促进内地资本市场开放和改革,进一步学习借鉴香港比较成熟的发展经验。可吸引更多境外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改善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三是有利于深化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将进一步发挥深港区位优势,促进内地与香港经济、金融的有序发展。四是有利于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有利于推人民币国际化。


深港通主要制度安排参照沪港通,遵循两地市场现行的交易结算法律法规和运行模式,主要有以下五方面要点:一是交易结算活动遵守交易结算发生地市场的规定及业务规则。上市公司继续受上市地上市规则及其他规定的监管。二是中国结算、香港结算采取直连的跨境结算方式,相互成为对方的结算参与人。三是投资范围限于两地监管机构和交易所协商确定的股票。四是对跨境投资实行每日额度管理,并进行实监控。两地监管机构可根据市场情况对投资额度进行调整。五是港股通投资者仅限于机构投资者及证券账户、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5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


深股通的股票范围是市值60亿元人民币及以上的深证成份指数和深证中小创新指数的成份股,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与沪股通标的偏重大型蓝筹股相比,深股通标的充分展现了深圳证券交易所新兴行业集中、成长特征鲜明的市场特色。深港通下的港股通的股票范围是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的成份股、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份股、市值50亿元港币及以上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份股,以及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


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标的范围有所不同,沪港通下的港股通标的范围是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的成份股、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份股,以及同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范围是在现行沪港通下的港股通标的基础上,新增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份股(选取其中市值50亿元港币及以上的股票),以及同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而沪港通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由沪深证券交易所分别控制,即均为105亿元人民币,互不影响、也不相互调剂。


为了迎合深港通的急促发展,作为香港证券和期货监察委员会许可的证券及期货持牌法团的【中国北方证券集团有限公司】,凭借集团拥有丰富投资经验及熟悉国内投资市场经济发展的优势,我们必全力配合市场需要,协助客户取得更丰富回报。


深港通(北向交易)
交易于周一至周五(非北向交易日除外)进行,交易时间如下:

  深交所交易时间 交易所下北向订单的时段(1)
开市集合竞价 上午9时15分至上午9时25分 上午9时10分至上午11时30分
连续竞价(早市) 上午9时30分至上午11时30分
连续竞价(午市) 下午1时至下午2时57分 中午12时55分至下午3时
收盘集合竞价 下午2时57分至下午3时

 

注(1):

时段 备注
上午9时20分至上午9时25分 深交所不接受取消买卖盘的指令
下午2时57分至下午3时 深交所不接受取消买卖盘的指令

上午9时10分至上午9时15分、

上午9时25分至上午9时30分、

中午12时55分至下午1时

深交所不会处理任何指令,直至开市为止,但联交所仍接受买卖盘订单及取消买卖盘的指令

在开市集合竞价时段未被撮合的买卖盘订单将自动进入连续竞价时段